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iuchao.8436的博客

原创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生中都是天马行空独往独来,养成了依靠自己的努力,践行人生的特点,喜好结交朋友,以诚相待,助人为乐,可以说诚得发痴,对待工作认真负责,不搞歪的邪的,维护普通人的利益,有时可以为此与领导‘顶撞’坚持管人先律己的原则,无愧是个好工人,好干部,好党员,好朋友,好公民。敢于和善于发表自己的真实意见,具有强烈的正义感和责任心。办事不喜欢拖泥带水,生性就是急脾气。丰富的人生经历养成了自己独特的‘换位思考和换维思考’个性。喜好融入自然,欣赏自然,喜好传统的书法和摄影,为晚年生活增添快乐。

割不断的【酿皮】情思 【原创】  

2016-07-27 07:04:03|  分类: 原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 青海酿皮

一方水土一方人、一方美食一家亲。

   昨日、【退休群】里一则【青海酿皮】的话题、引起了众多分散祖国各地的工友和子女们的热烈“讨论”。除了回味、还有远离青海现在无锡的张敏、现在山东的魏凤霞教大家如何自制“酿皮”;看着一张张“酿皮”的图片、似乎感受到了大家享受“精神美食”的兴奋和愉悦!

  应该说、在我们在青海工作的年代里、是一个物资亟其匮乏的时段。那时我们的粮食定量内【每月】只有一斤大米、20%的粗粮【基本都是青稞面】、剩余的是用“青海当地产的小麦磨成的面粉。在这里还要讲一下、青海的农作物生长期很短、五一树才发芽、最早的10月2日就下大雪、所以、老乡们大都是收了麦子、就放在地里”过冬”、等来年天暖了再把麦子拉回来,由于冬雪的融化、加之气候慢慢变暖、这些麦子大部分都长出了小芽、磨出的面粉既发【粘】、又不好吃。在副食方面,除了【土豆】、【胡萝卜】、【洋白菜】老三样外、就连夏天常吃的【西红柿】、【黄瓜】都很难吃得到。【南川商场】有时会投放几捆南方航空运来的、用冰冷冻的【新鲜芹菜】、虽然价格已经翻了近10倍【空运肯定费用高】、但仍然是人比菜多。值得欣慰的是、那时的厂领导还是在抓生产的同时考虑到了职工的实际困难、充分利用外出车辆去外地公出、返程时,路过西安或兰州拉回一些新鲜时令蔬菜配售给职工。后来又陆续通过利用【防空洞】养殖蘑菇、为食堂增添烤制面包的大型【烤炉】等措施逐步改善职工的生活。

   因为我们这些人基本都是单身来青海的、所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也基本上都是以食堂为家的、当然、结了婚的师傅们也会不时的邀请我们到他家去“解馋”用餐、但我们一般也都会婉言谢绝或推辞掉、因为那时的粮食是有定量的、一个半大的小伙子的一顿饭、要让师傅们得节省多少天、少吃多少口饭?那时青海的农村也很苦、养上几只鸡、收上几个鸡蛋、就成了他们换钱买油盐的资金来源、有些连鸡也养不起的老乡则从自己口中省下几个土豆去换钱、或用土豆换旧衣服全家穿。即便那时生活艰苦、但你也可以看见一些老乡在用地道的青海方言高歌着他们喜爱的【青海花儿】、淳朴而豪放!

   每逢星期天休息、我们最爱去的就应该算是【和平餐厅】了,那里的【酥饼】是一边烤制一边往饼上浇油,青海人给它起了一个怪怪的名字【狗浇尿】。由于青海是高原缺氧地区、水到82度就沸腾了、用这个温度的蒸气蒸出的馒头肯定不如平原地区用100度蒸汽作出的馒头好吃、发粘还没弹性、吃到胃里都不舒服!而酥饼是用不断加的油烤制而成的、在没有广泛使用高压锅的条件下、这样的食品还是很有吸引力的!

   记得那时是刚刚允许有限的开放城市农贸市场、西宁在西门口也率先开设了【水井巷农贸市场】、起初也只是一些卖简单蔬菜的小摊、后来一些当地的回民又把生意逐渐扩大到肉食、饮食、药材等方面、也就是从那个时候、外地人才算真正领略到【酿皮】的特殊魅力。我没有仔细研究过【青海酿皮】的历史、但从我的观察和感受中可以肯定的说这一美食绝对来源于民间。是一种物美价廉、百姓都能消费得起的食品!它虽不登大雅之堂、却情暖万家。经人指点、我也吃过几家做的酿皮、应该都是出于高手、各有千秋。但最让我依然回味的还是北大街北头的【刘酿皮】它除了使用草果泡制的醋外、最主要的是在酿皮里加了少许的芝麻酱、增加了香的味道、吃起来更香辣酸和爽口、独具一色。那时的老板已经50多岁了、据说是刘酿皮的第四代传人、估计现在应该是第五代或第六代在经营了。如果真的再给我机会、能再回青海、我一定再去北大街寻找这份久违的酿皮之恋!

    也许我们离开青海太久远了、也许我们是心中那份永不磨灭的故乡情、也许真的是酿皮那迷人的香味、让我们做梦都在想吃到这一口。我想起相声大师刘宝瑞先生的一段相声【珍珠翡翠白玉汤】,讲的是朱元璋做了皇帝以后、还时时想起自己落难时、民妇送给他白菜豆腐汤的事、御厨们再如何精致细作、皇上的感受就是不一样。其实、酿皮的制作并非复杂、它充其量也只能算作一个地方的风味小吃。我的亲家爹【我连襟的父亲】杨生杰曾代表省里参加过齿轮厂成立20周年的纪念大会、后来调到上海当青海驻上海办事处主任【他原先当青海省计划委员会主任】、一直也是老在怀念着这一口,那时没有网购、省里的领导知道后、凡是有人出差上海、都要为这位“老杨”主任捎去几份青海酿皮。很可惜去年春节后、老人去世了。酿皮看来、除了它的食用价值、更多的是承载了一代人对第二故乡的怀念、如同粽子、有了它的新意!走出青海、走向世界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